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Brussels『Chez Léon:Mussels(淡菜)』

比利時國境雖小,但也有聞名全球的飲食,當然首推就是比利時「淡菜(Mussels)、薯條(French Fries)與啤酒(Beers)」。

Mussels,比利時當地稱Moules,英文為Mussels,中文一般則通稱「淡菜」。中文乍聽之下,也許會以為它是一種菜類,但是「淡菜不是菜」,它其實是貝殼類海鮮(長相有點像台北八里的孔雀蛤,但是裡面肉質大小肥美差很多,至於它們之間是親戚或是同種,這就不知了)。Mussels料理可以說是比利時的「國菜」,只要是屬於產季期間,比利時各處餐館全都吃得到這道料理。

在Paris街頭就偶見Mussels美食料理的廣告
感覺Mussels成群結隊,大老遠就招手呼喚著歡迎光臨

細看,發現也真巧遇,這就是Chez Léon餐廳的廣告
傳說中的Brussels百年老店,就是這次預計光臨的餐廳


到了Brussels,最熱鬧地點應該就是大廣場(Grand Place)。大廣場地區除了圍繞著廣場的許多家比利時巧克力旗艦店外,廣場周圍地帶其實就有著許多不錯的當地風味餐廳。


位於大廣場周圍,有一條所謂「海鮮街」,街道上招牌林立,這裡就是Brussels最知名的餐廳聚集地區。雖然街道上行人可行走區域極為狹小,但是兩側周圍比鄰矗立著許多餐廳,到處都是販售最新鮮海鮮的餐廳,等待諸位客人的光臨。



之前聽說,要在Brussels找Mussels美食料理餐廳,首選就是傳說中有百年歷史老店Chez Léon餐廳(它在Paris也有分店,但聽說Brussels的味道好過許多)。之前,在Paris街頭又早就巧遇到Chez Léon的Mussels料理廣告,看來Chez Léon似乎也早已擺好排場,期待著迎接這場美食經驗之旅。

Chez Léon餐廳,網址:http://www.chezleon.be/


到了Chez Léon餐廳內,當然直接就點Mussels套餐(Léon Menu),還有當地口味義大利麵(Spaghetti「Léon」)。Mussels套餐內容,前菜是蕃茄內鑲蝦子沙拉(Tomato filled with Shrimps),主菜的Mussels料理則是廚師特調口味(Special),還有搭配比利時薯條(French Fries),最後並附上Chez Léon啤酒,以及飯後甜點,內容及份量極其豐富。

Mussels料理,是盛放在比利時Mussels專用小黑鍋裡,再端送出來。這次Mussels料理,裡面有以白葡萄酒調味,搭配上芹菜和洋蔥等材料,現做料理熱騰騰的端上桌,裡面Mussels份量多,肉質又肥美,超級好吃的美味,足以讓人吃得很撐,搭配口感細緻的比利時啤酒,享用起來還真是幸福。

前菜蕃茄內鑲蝦子沙拉,是一道口感非常清新的小點,真的可以讓人開胃。之後,比利時薯條熱脆著上桌後,可說是分秒都不容怠慢的完全吃完它們了,而對於歷來著名的比利時啤酒,綿密口感自然不在話下,真是恨不得當場能多增加出幾個胃來!




『加場演出』 人間美味Mussels,只能夠吃一次,當然是不滿足的。

先在Brussels的Chez Léon大吃一頓之後;接下來到了Antwerp(安特衛普),特別再找了一次機會,大快朵頤一番。這次點了兩鍋,一鍋主要是起士與大量芹菜加入調味,另一鍋還是堅持以白葡萄酒提味料理。

Mussels專用料理小黑鍋,侍者端送上桌時,是上下鍋合蓋著。待將上鍋蓋掀起時,首先是Mussels鮮美氣味以及調味的香氣,撲鼻而來;接著,將上鍋蓋放置旁邊,此時上鍋蓋就有發揮它另外功能角色了,那就是要拿來放置吃完後的Mussels空殼。



為了能讓大家更實際感受到Mussels美味感受,以下以連續動作報導




有看到Mussels肉質的肥美形狀與大小了嗎

專用小黑鍋的上蓋,開始盛裝食用完畢的Mussels空殼
已開始看到堆積狀

Mussels空殼越堆積越多
也代表肚子裡越來越滿足的幸福感


稱職的配角。
附帶一提,比利時薯條(French Fries)是屬於歐洲式傳統薯條,剛油炸好端送上桌,第一時間放到嘴裡,熱熱脆脆口感,真可稱上是另一道美味享受!(當然不是一般速食店所賣薯條,所可比擬的美妙滋味。)此外,他們所附沾醬除了美乃滋外,還有另一種加了蒜味的美乃滋,沾用也很對味唷! 還有,熱脆薯條搭上比利時啤酒,真是人間絕配呀!


另一個稱職配角。
最後還有飯後甜點,是很大一杯的花式冰淇淋。外觀裝飾已透露出這家餐廳的品味,也帶來很棒的視覺享受。還有注意看,杯口特別設計的下斜角度,是不是更襯托出,此道甜點冰淇淋的整體美感?


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Paris『Angelina:熱巧克力及栗子蛋糕』

Angelina應該屬於沙龍茶館或咖啡廳,除了午餐、晚餐外,提供顧客午茶時間點個熱茶、熱巧克力、咖啡飲品,搭配上需多精緻甜點品項。Angelina始創設於1903年的Paris,最早大本店就位於羅浮宮旁邊,說得更精確點,就是在杜勒麗(Tuileries)公園對面的Rivoli大道上。每天只要一開張,不管什麼時間,總是大排長龍、一位難求。



Angelina Rumpelmayer,大家習慣通稱Angelina,而 Rumpelmayer則是該創立者之家族姓氏。餐廳裡面堅持保留當時創立時的優雅傳統,內部裝潢極其講究富麗堂皇,人一走進彷彿就停留在二十世紀初巴黎,是既古典雅緻又金碧輝煌的時光隧道中,餐廳營造環境完全是名媛紳士社交聯誼的地方。再加上Angelina又是座立於身拂浪漫的Paris核心地區中,在這裡點個熱巧克力或咖啡,搭配著許多種類甜點蛋糕,一邊享受美食的歡愉,加上環繞著語耳呢嚷法語氣氛,Angelina可謂Paris旅遊必訪之處,值得推薦。


其實,Angelina之所以出名,除了旅遊書及口耳相傳的大力推薦外,日本「料理東西軍」幾次的甜點大作戰,更是打響了Angelina的名號!而Angelina的甜點蛋糕類,聽說栗子蛋糕(Mont Blanc)和草莓千層派更是備受推崇;此外,Angelina另一項吸引大家前往朝聖的招牌,就是所謂「熱巧克力」,現場觀察幾乎每桌上必點的就是這壺熱巧克力。



侍者會優雅姿態地,以銀盤盛放著一壺濃郁現煮的巧克力、一碗快要滿溢的鮮奶油、Angelina為鑲名的壺具及杯碗,以及稍能解膩的白開水。先含著一口濃香熱巧克力在嘴裡,口感可謂極其濃郁、層次豐富,先嘗試單飲熱巧克力的享受滋味;第二步驟,飲含著熱巧克力於嘴裡後,再送上在旁做好準備的鮮奶油,二者混融調和後,反而更襯托出熱巧克力的更滑潤口感,讓人驚喜連連。


Angelina另一項傳說中的招牌,就是白朗峰(Mont Blanc)栗子蛋糕。咖啡色栗子泥於其外條狀排列著,中間則是包覆著非常香濃鮮奶油,最後在栗子泥表面撒些糖粉,品如其名,正是將百雪靄靄百朗峰,以完美的具象呈現著。


最後就是挑選戰利品時間,選購要帶回台灣的禮物。Angelina的出口處,就設有禮品專櫃,裡面琳瑯滿目,有各式巧克力、甜點蛋糕,還有經過店員極力推薦及保證的,說是口感會與現場所喝熱巧克力一模一樣的「巧克力粉」(裡面不是粉狀的,而是急速冷凍處理,味道真的保留極大部分)。所以,我當然現場馬上不考慮,就帶回了好幾包的「Angelina巧克力粉」(圖裡中間偏上處,有一包直立深咖啡色者,就是那個唷!),好讓就算回到台北後,還是能夠持續重溫沈浸這種幸福感的快樂!


補充說明

網址 http://www.angelina.fr/
(這是Angelina的官方網站,但是好像已經沒有維護,不能點選進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