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巴黎夜未眠』(Hunting and Gathering) 觀影

Director:Claude Berri 克勞德貝利
Screenwriter:
Claude Berri 克勞德貝利
Actor :Audrey Tautou 奧黛莉朵杜(達文西密碼)、Guillaume Canet吉翁卡列(近距交戰)

放映日期: 2008/01/04
官方網站:http://ensemblecesttout-lefilm.com/

改編自法國暢銷小說『在一起,就好』,之前是先看過原著小說,所以對於這部電影,更是充滿期待。

觀看『巴黎夜未眠』,淡淡的憂傷蔓延著全場,是現實及階級的無奈,卻也隱動人的生命力,持續掙紮著。但是整片所要達的,最重要就是人性的關懷及悲憫吧!


喜歡電影『巴黎夜未眠』。由衝突揭開三人相聚序曲,再以相濡以沫的感情發展,相知相惜。無關出身、無關背景、無關階級。很美!

『很久沒有人這麼照顧我了,我是說......不求回報。我只能說,我無以回報』,這樣話語,從既纖細脆弱、又獨立堅強的女主角口中說出,更顯得人與人關懷、純粹情感的難能可貴。

『我告訴過你幾次了,奶油要放在盒子裡,不然它會吸收所有味道,就像乳酪一樣,還有沙拉不要放在塑膠袋裡,它會爛在裡面』,這代表男主角一開始,習慣性內心預設對外界封閉,自我領地不願受侵擾的自我呢喃。而三人相聚的序曲,也自此揭開。

『我們上床,我們喝酒,但是我們不談戀愛』,接下鏡頭轉往,各自孤獨闇黑的身影,疏離反方向背離飛馳,內心卻又被渴望心靈碰觸所牽引。

一群人,脆弱的靈魂,堅強於現實中掙扎求生。隨著情節進展,整顆心,總是像霧團糾結在一起。每次想起,總是會環視自己的週遭環境,是否能夠有幸擁有這樣單純又純粹的情誼感情,在人來人去的現實環境裡,是否能夠隨時確信身旁有群可以
相濡以沫的朋友或情人。



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香水』(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 觀影

Director:Tom Tykwer 湯姆提克威(羅拉快跑)
Screenwriter:Bernd Eichinger(帝國毀滅)、Andrew Birkin(聖女貞德)、Tom Tykwer(羅拉快跑)
Actor :Alan Rickman 亞倫瑞克曼 (愛是你愛是我)、Rachel Hurd-Wood 瑞秋哈伍德(美國怪談)、Dustin Hoffman 達斯汀霍夫曼(心靈偵探社)

放映日期: 2006/12/08
官方網站:http://perfume.cmcmovie.com/

改編自徐四金暢銷小說『香水』同名著作。一個從巴黎最骯髒嘔臭的漁市中出生的男子葛奴乙,獨特之處就是自己身上完全沒有任何味道,然而他本身卻發掘出自己嗅覺超人能力天份。所以,他開始拜師學藝,學習到了十八世紀時香水提煉技術,他更能製造出全世界最獨一無二香水,這香水可以征服所有世人的愛慾情愁,並能於關鍵時刻扭轉乾坤。僅是,這香水製作方式,需要非常獨特的來源,那就是要集合最美麗12個處女,將她們一一殺害,再掠奪擷取她們身上體香,這樣才能淬鍊而成。所以,葛奴乙就開始了他的計畫及獵殺行動......

為了體現原作者『徐四金』於原著所營造出的文學香氣與氛圍,香水這部電影,導演特別就視覺上創造絢麗效果,以及劇情敘述的揭密安排,希望能如實傳達給觀眾,終極『味覺』的神秘魅惑力量。

逐漸瞭解香水師這行的奧秘。就像音樂和旋一樣,每種香水和旋皆由四種要素音符所組成,巧妙創造出和諧的關係。每種香水含有三個合弦,前味、中味和後味,必須包含12種音符。

如果每部電影都有它刻意獨特的元素,那香水就是以『味覺』突顯它的存在特色。困難的就是,電影有人、時、地、物、有視覺上色彩陰暗、有聽覺上配樂烘襯、有對白深刻雋永等,但是就無法直接傳達味覺(除非電影院內同步撒佈香氛,不過這倒是一大行銷噱頭,哈)。所以,我想這也就是導演拍導此片,一直想要努力突破之處。

這輩子第一次他發現自己沒有味道。終其一生根本沒有人意識到過他的存在,他感受到被眾人遺忘的恐懼,彷彿他從未存在過。所以他採擷眾美女,蒸餾製造出一種 獨特香水,擁有足以支配人類愛慾的無敵能力。但是,只有一件事香水無法做到,那就是讓他成為一個可以愛人、也可以被愛的人。

到最後的結束場景,葛奴乙回到出生地巴黎漁市,並將所淬鍊而成的獨一無二香水,全數滴露於自己身上,所有受到香氣誘惑吸引的市井小民,像是群交畫面,又像是所有人都愛他,更恨不得將他『啃食入腹』(所以,愛戀與啃食,程度上真的是有正向關聯連節的)。於是葛奴乙從出生地,再次消失於這個世界上。

『69』(Sixty Nine) 觀影

Director:李項日 (扶桑花女孩)
Screenwriter:宮藤官九郎 (GO 大爆走)

Actor :妻夫木聰(淚光閃閃)、安藤政信(第三凶間)

『藍絲帶映畫賞』最佳日本電影、『報知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釜山國際電影節、鹿特丹影展參展影片
台北電影節觀眾好評必看最佳青春電影、原著小說累積銷售超過一百萬本

放映日期: 2007/06/01
官方網站:http://www.69movie.jp/

一群成事不足、只喜歡惡搞的高中生,如何狂搞一場翻天覆地的革命?

趁著下午驟雨,看『69』,韓裔日籍導演李相日,改編自日本作家村上龍的同名小說,導演企圖將原著小說加以高度影像化。敘述1969年(
昭和44年)青春騷動革命的神話年代,搭配涼爽午後溫度及氣味,好看。一群充滿荷爾蒙、只懂惡搞的高中生,一心只想舉辦有美女的『Festival 嘉年華』 ,卻與反戰行動搞在一起,兩極題材卻配合在一起,看起電影來,有著畫龍點睛的樂趣。

1969年,越南戰爭時期(也是反戰高潮),美軍駐日本佐世保(Sasebo)基地,『聽說闖入基地,40秒內美國海軍就會衝過來』,一群高中生憑著加碼打賭的誘因下,就這樣勇往直前衝了進去,這是電影開場白。以如此充滿冒險衝動的劇情,真不愧是熱血革命電影,而這個年代也正式搖滾樂盛行時代。看起來真是爽快呀,一氣呵成。

不甘平凡的男主角
矢崎劍介,成長於60年代後期,當然也趕上搖滾、嬉皮、反戰這個值得紀念的狂飆時代。可是他聽音樂、玩搖滾、幻想參與抗議,一切卻只是為了在心儀的女同學面前,顯得特別、了不起。而他更打著為參加反戰聚會而離家出口的理由,真正原因卻只是想要逃避體育跑步,也算是對於許多體制內種種『冠冕堂皇』國家民族大愛口號,以戲謔情節反諷著。一群在『Free Area' 練團的青少年,嚮往著能大肆舉辦結合戲劇、電影、搖滾(及美女)的『Festival 嘉年華』 。

除了青少年特有的荷爾蒙大夢外,也有著為賦新詩強說愁的文藝青年對白,『為了尋找永恆,那片溶有太陽的大海』、『只讀莎士比亞是愚蠢的事,什麼都不做等於贊成戰爭吧』,詩意與衝動幼稚、反戰與戀愛幻想,同時兩極卻也融合的,出現在這群充滿熱情洋溢的高中生群體裡。


『只有左派才對那些老頭(毛澤東、切葛瓦拉)搞煽情』在本北高全共鬥的聚會房間裡。『戰鬥是最高指導方針,讓我們一起革命吧。為了讓體制教育據點佐世保北高擁有真正的自由,進行封鎖行動吧,就以塗鴉學校及佔領封鎖屋頂的行動來證明吧』,只為了出風頭的高中生,劍與阿達馬、岩瀨及無指紋的中村決定了發起反戰的政治活動。攻佔過程,中途還被未上鎖女生泳池更衣間所吸引,轉而進攻場所,呵

號召成立反權力組織『跋折羅團(梵語是指激怒情色神明)』,這群少年封鎖了學校大樓的天台,把一個寫著『讓想像力掌權』的布條掛在學校大樓前

『人生就要快樂度日,讓那些無趣者好好聽我們的笑聲』,這樣堅持想法的劍介。當初單純為了好玩而發起的封鎖佔領活動,卻也觸發了青少年萌芽的更深層思考革命行動『畢業典禮粉碎鬥爭』畢業典禮是帝國主義象徵。一個信奉『棍棒及安全帽』的阿達馬,一個信奉『Festival歡樂』的劍仔,最後為了Festival 嘉年華,而招惹大麻煩,如何解決呢?

電影中也有其他角色分配。像是劍介老爸的對白:『被抓包後,乾脆引起革命吧,也許你們就是英雄』,以及松長老師說:「已經幹過的事情也沒有辦法了」、「文化是一種很恐怖的東西吧」這些都是經典的對白字句,值得玩味。

請去親自觀賞這部電影吧!

PS:69是村上龍半自傳小說,影像化後及宮藤官九郎的編劇,更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