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夜的盡頭』閱讀節錄

作者:盛田隆二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07-11
ISBN:9861733965

與『一瞬之光』並列為兩大戀愛小說傑作。
媲美電影『色戒』的運筆,小說『一瞬之光』的戲劇張力,
刻劃不倫之戀的情與慾的最血脈賁張得世界


『喂,在還不會感到痛苦之前先分手吧?就當這是最後一次吧?』裕裡子說。懷著秘密,在看不到未來的情況下,每週一次的幽會到底能持續多久?為了消除這個不安,同時也為了貪戀可能是最後一次的性愛,才會說出那種話。
『總有一天,我們會瞭解逃亡犯人的心情;會希望趕快被抓到、想要吶喊的那種心情』

父親耕志與裕裡子,為事情敗露而起激烈爭執。
『死老爸』正太對著客廳大吼。『我朋友現在要回去了,可不可以安靜一點』
客廳頓時安靜下來。你也真辛苦呀,徹說完遞出七星。正太默默接了過來,徹便下樓了。正太所上房們,仰躺在床上。

俊介與裕裡子義無反顧的一起私奔到東京。裕裡子已經習慣這個生活了。即便生活再累,她也總是神采奕奕,也似呼越來越年輕了。俊介此時才重新體認到,若要面對她的人生,就必須斬斷對大學和工作的眷戀。

進入中央快速道路後,巴士加快速度。恐懼感逐漸壟罩著俊介。回札幌到底是為了什麼?突然連為什麼都搞不清楚了。
想確認自己真正的期望,想知道把自己逼到無路可退時,到底會選擇哪一個?俊介就是抱持這個想法離開羽田。心想只要再度踏上札幌的土地,自然就會有答案。然而,現在才發現這根本是個錯覺。

正太看著她霧濛濛的臉龐。心想:這個人一定是患了重病,才會這麼瘦,因為知道自己死期將近,才會連小孩都要。
正太離開女人的公寓,走在人潮已散的住宅區的行道樹之間。她感到手腳沈重,猶如堆滿了砂石。自己給她的東西,再清楚也不過了--也不過是今晚帶來,然後今晚又帶回去的那個東西罷了。然而,不過是給予,為何感到如此空虛。
心裡有些波動。正太停下腳步,靜靜注視著它。祖母八代子說他們兩人肯定過著野獸般的生活,正太也一直深信不疑,也曾幻想在俊介懷裡呻吟的裕裡子而興奮,同時又厭惡這樣的自己。但是這樣的情況也不知還會持續多久。

正太心想,他們兩人勢必過著渾渾噩噩無法回頭的糜爛生活。這樣的人生讓他覺得恐怖至極。


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吉光片羽

事出必有因。要留意,生活周圍所有事物的發生,是為了連結安排後續情節的出場。沒有事物是不重要的,有些也許細微,但是就如所有小說撰寫,所以人、事、地、物的出現,都是刻意安排的文字。差別僅是人生中的際遇,安排者是上帝。也許註定,並不反對。

從來沒有人想要遠離傷心所在地方這件事。要搞懂,其實是這個地方想要擺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