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Wordpress之授權及使用聲明問題

有朋友詢問關於『Wordpress' 使用之授權條款及『Powered by Wordpress' 必要性(顯名性)問題。連結拜訪了Wordpress官方網站,稍微蒐集彙整授權條款及使用聲明、限制問題,也公開分享給有興趣瞭解或共同討論的夥伴,整理如下。並請不吝指教。

Wordpress其授權條款,基本上係選用『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其網站揭示者係選用第二版(Version 2)授權條款來使用(至於GPL更新版本第三版Version 3內容問題,則是屬於另一個討論議題部份,也許有機會再post上Blog,此先不討論)

至於,使用聲明與限制問題,則應閱讀Wordpress的Readme檔案,加以釐清。

關於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之條款內容部份,包括GNU官方網站已有英文版本說明,及坊間亦有許多中文翻譯可供參考。重點者,GPL要求如果被授權人(licensee)欲複製與散佈(copy and distribute)程式原始碼(Program's source code)者,享受此權利之同時,亦要求以下相對義務:
1、以顯著與適當的方式,揭示著作權聲明(publish an appropriate copyright notice)及無擔保責任聲明(disclaimer of warranty)
2、對於此授權條款之全部內容及擔保責任聲明,必須維持原貌而不更動
3、對於所有接受本程式之後手(recipients),有義務將本授權條款之複本,附隨於本程式中一併交付

所以,於GPL中,只要求須盡到授權條款與擔保責任之揭示義務、不變更授權條款、並將授權條款一併交付給後手,這些屬GPL要求應做到的義務。

至於,如果使用了Wordpress,其是否需要於網站首頁公開揭示『Powered by Wordpress'之字句,則應回到Wordpress的Readme檔案來檢視討論。

於Wordpress的Readme檔案中,我們可以看到在系統使用建議條款(System Recommendations)中,特別聲明了『建議』網站增加Wordpress網址之連結說明(and a link to http://wordpress.org on your site),所以Wordpress開發者係使用較緩和字句之要求規範,『建議』使用者增加『Powered by Wordpress',而且倘若嚴格探究之,Readme檔案亦僅要求建議於使用者網站(Site)中,連結Wordpress網址以顯名,並未突顯要求應於首頁(Homepage)上連結顯名。(但應注意者,使用者要去區分所使用Wordpress版本內含之Readme檔案版本為何,此為Readme檔案第2.1版Version 2.1之使用文字 )

所以,歸結上述相關問題之解答,如果使用Wordpress軟體程式,應遵守授權條款GPL及Readme檔案所要求之相關規範。除了應做到GPL授權條款與擔保責任之揭示義務、不變更授權條款、並將授權條款一併交付給後手等義務外,應建議於使用者網站(Site)中,放上Wordpress網址連結之顯名。

PS:此為個人興趣所得致的研究心得,並未意含任何保證責任。如有任何討論意見,更歡迎隨時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