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群』閱讀節錄

作者:Frank Schtzing 法蘭克.薛慶
出版社:
野人
出版日期:
2007-08-29
ISBN:9866807053

本世紀最波濤洶湧的小說
當大海有了智慧,第一個念頭竟是殺人……
狂銷300萬冊的德國出版史奇蹟!連續104週排行榜冠軍!即將開拍電影最厚,也最賣的小說!


不斷變換新的戀愛關係,原則上,任何關係不會帶給他麻煩和牽絆,幾乎沒有什麼事真正地對他造成傷害。凡不符合他美學品味的東西,或是不和諧的事物,都被掃進垃圾堆。他與別人分享表面的東西,只將深處的位置留給自己。這是他的生存之道。


他意識到生活徹底改變了,他感覺自己就像是個坐在出發之後不可能中途停下來的雲霄飛車裡的孩子,害怕,驚奇,和一種幾乎無法形容的興高采烈與好奇交織在一起。

如果是中世紀的歐洲,黑死病蔓延時,人們會跳舞,舉辦酒宴。


在雕像前停下,閱讀雕像下的介紹:北極地區的人們只要聚在一起,就會打鼓跳舞,用喉音唱歌。依努特人有許多表達歡迎的說法,卻沒有一句表示再見。

他的思緒轉向海洋深處的力量。一旦冰上之旅啟程,他們將指遵循自然法則,想在母地上生存,必須接受基本原則:不能自以為了不起,你只是靈世界的組成分子之一,這世界化身為動物、植物和冰的形象,偶爾也化身為人的形象。


它們是這世界的一部分,就像你的手腳是你的一部分,爭奪統治權的戰爭只會造成犧牲,卻無法打贏。許多物種在分享地球,誰在乎它們多有智慧呢?要學會理解它們,而不是消滅它們。

我們很難想像,我們的價值並不等於其他生命的價值,它們的是非判斷也許也不符合我們的。為此,你們根本不必先傾聽太空,每個民族、每種文化的屋門外都有自己的異形人,也就是始終在界外的人。如果無法理解這一點,將不可能和外來智慧對話。因為很有可能不存在共同的價值基礎,沒有通用的好壞,甚至連可以用來溝通的感覺器官都沒有。

生與死,這就是全部。你最終會死去,這是肯定的,在那之前只有起起落落。你自己是無力的。你的一生可以活得好、活得懶,但你會遭遇什麼,得由更高的力量決定。如果你與大自然和諧生活,祂會治癒你;如果你對抗祂,祂會毀滅你。最重要的認識是,不是你統治大自然,而是大自然統治你。

人類錯認過去,且忽視未來。人類的生存著眼於個體及當下,為了這個目標,犧牲更高的觀念,由於無法戰勝死亡,於是想盡辦法讓自己在節日、書籍和祭品中裡永存,並且試圖給自己書寫歷史、留下紀錄,在恆久之後希望還能讓後人傳說。

人類迷戀永恆,而不是追求對於群體普遍利益的目標。一方面,身體是我們的廟宇,另一方面,卻將它蔑視為單純的機能單位。因此,人類習慣看重精神,貶低身體。我們懷著憎惡和自我鄙視,來看待讓我們生存下去的客觀限制。另種演化,身體就是精神,精神就是身體。

他所認識的朋友中,沒幾個像他這樣對美具有獨特的靈性。精品恐龍,正是這樣的,一個因為自己是個活化石而感覺享受的活化石。著迷於未來和過去,它們經常混在一起,因為過去和未來同樣鼓舞著幻想。

真的想要孤獨嗎?為什麼不?孤獨有一系列異常珍貴的優點,獨享著十分寶貴的時間。傾聽著內心,聽到驚人的東西。另一方面,通向幸福的邊境在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