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Paris『Laduree:Macaron(小圓餅)』

由法國巴黎起源,早已吸引世界各地美食主義者、並帶動全球「小圓餅(Macaron)」的流行風潮,隨著許多推薦報導,這已成為拜訪巴黎者,必一嘗為快、始不虛此行的選擇。而巴黎Macaron創始店,大家則公認是Laduree這家走低調奢華風格的甜點店。

開幕於1862年的Laduree,看著它的店面,氣質樸實的淡橄欖綠木料質材,門頂橫面配上燙金字Laduree招牌,櫥窗也是典雅地鑲著片片小玻璃,從外面第一眼就可以感受到它的低調風格。

但是走進屋內,店裡的裝潢則是完全走華麗奢華風格,傳統法式風情的感受。不過,我想每個第一次進入Laduree店裡的客人,一定首先都是排著隊被擠在狹小走道,眼睛睜望著那排列整齊、色彩洋溢的Macaron,遑論能夠靜靜欣賞Laduree店裡的豪華風雅了吧!

Laduree網址 http://www.laduree.fr/

高調的名聲及地段,Laduree卻是依舊維持慣有風格,外表低調地倚立在路旁

淡橄欖綠的木料質材,奠基構成整個店面
再搭上燙金字招牌,畫龍點睛

透過大似落地窗的展示櫥窗
各種甜點、禮盒都爭相散發魅力,吸引客人上門

金色Macaron裝飾所建起來的塔狀禮樹
色彩逼人,的確發揮了招客的亮眼角色

櫥窗內甜點蛋糕,色彩鮮艷、琳瑯滿目

進入Laduree,店內統一黑色西裝制服的店員,很有禮貌且耐心招待客人(因為顏色、味道各有特色,種類多達10幾種的Macaron,要應付客人的詢問及挑選,就已是一門大學問了)。

每次到Laduree必定迎面而來的人龍排隊畫面
而且入口處的天花板,壁畫裝潢已呈現出富麗堂皇的氣氛

畫面正中央偏後方,就是排列整齊、色彩洋溢的諸多種類Macaron


Macaron要做得道地好吃,Laduree甜點師父們一定私藏存有某些不傳秘方。或許,也是巴黎浪漫氣氛烘托,雖然現在連台北百貨公司,都已經買得到Macaron,但是品嚐起來,甜蜜感動的滋味還,是不如巴黎當地Laduree所排隊買來的Macaron。

Macaron小圓餅,簡單的二片杏仁餅乾,中間夾著不同配方稠膏內餡,就這樣神秘構成,征服了許許多多老饕的口舌。色彩鮮艷的視覺美觀下,杏仁餅乾外皮,初咬口感脆脆酥酥的,但是再咬下去則是充滿著彈性,同樣的一口咬下,同時存在二種微妙口感;而中間所夾的內餡,則是更神奇了,Macaron的香氣甜蜜濕滑柔潤,全決定於此小份內餡身上,又要帶點黏牙感,並且要與酥脆外皮的口感,互成絕配,這裡面充滿著許多學問。

Macaron原料及配法,簡單無奇,但是能否做出如同創始店Laduree征服世界級口舌的品質,涉及香料、色素的運用比例、如何完美控制濕度,這全部取決於廚師能否掌握外皮內餡搭配比例、柔滑香潤又帶有酥脆彈性等,高級經驗及甜點搭配功力,而且,酥脆外殼一碰即碎,外表不完美者一律不上檯面,這也考驗著甜點廚師的細心耐力。這也正是,雖然世界各地甜點店均能推出小圓餅,但是真正嘗過正宗Macaron口感及甜蜜的饕客,對於非Laduree者,一概無法滿足當初品嚐幸福的滋味。

(附註,由於所有Macaron帶回台北後,馬上被一掃而空,所以沒有實物可拍了。以下資料均引用Laduree網站圖片,以利向大家介紹)

在Laduree買Macaron,還需要加價購買漂亮相搭禮盒
這樣回來送禮,才相得益彰

主角登場
以下是我購買的Macaron種類

Praline,Laduree的經典口味

Rose,充滿著玫瑰花香氣

Caramel,焦糖的甜蜜滋味

Citron,奇特口味卻充滿香氣

Fruits,鮮艷美麗顏色下,品嚐水果氣味

Vanille,香草口味品嚐起來帶點清新感受


除了Macaron小圓餅外,Laduree還推出巧克力做成的Macaron
外殼與內餡都是巧克力,別有一番滋味



大家請不要忘記,Laduree在巴黎也是有名的巧克力店
所以,我也買了不同濃度的黑巧克力回來

當然除了Macaron與巧克力,Laduree的甜點評價更是互相輝映
種類眾多,繽紛炫目的諸多甜點及蛋糕



特地放在櫥窗
亮眼招攬客人注目眼光的塔狀Macaron